close

 

When I feel angry是一本關於「情緒管理」的書!

個人覺得年紀太小的孩子可能不是很能體悟…
也許要到滿3歲以後才能比較能體會書中說的,該如何轉換自己的心情…

--

 

書中的主角是一隻小兔子,剛開始牠描述了很多會讓牠生氣的情況…

讀到這,我就順勢問大寶:「如果是你,你會生氣嗎??」
大寶每次都立刻搖頭說:「不會!」
然後我就會說:「其實你會耶………」

 

大寶當然馬上反駁:「我哪有?」
我就會描述給他聽,什麼時候,在哪個地方,他曾經… 怎樣怎樣
(其實大寶已經不太會亂發脾氣,只是偶爾還是會被激怒)

 

他聽了之後,就靦腆的笑了一笑……

 

後半段是小兔子在教自己為什麼不要生氣,以及生氣時可以如何處理?

 

※※ 我也順勢教大寶,如果有天他真的又被激怒,可以怎麼做??

 

※ 譬如說:

1. 深呼吸,把”氣氣”吹走
2. 去跑跑,或是騎騎腳踏車運動一下
3. 做一些自己很喜歡的事
4. 當然也可以告訴對方自己生氣的原因,並且聽聽對方怎麼說??
5. 尋求別人的幫忙

 

當說到第四點的時候,大寶就問我:「為什麼?? 」
我說:「因為有時候別人並不知道原來他那樣做會讓你不開心,當你告訴他之後,他就會知道:「哦~ 原來那樣會讓別人不舒服!」那他以後就不會再這樣了!」

大寶又問:「那如果是你打我,讓我不開心呢??」
(我也是會修理小皮猴的!不好意思讓大家見笑了!)

 

我說:「我如果會打你,那一定是因為你非常不乖,我講了很多次你都不聽,我才會打你!所以這時候你是不是該聽聽媽媽打你的原因? 這樣你才會知道你到底做錯了什麼? 哪些行為需要改正?! 這樣你以後就會改進,越變越好!」

大寶聽了點點頭,不知是真懂還是假懂!XD

 

----

 

後來我講到第五點「當自己生氣時,可以去找別人的幫忙!」
大寶又問:「為什麼生氣要找別人幫忙?」

 

我就說:「譬如說你正在玩積木,正堆好了一個好酷的機器人,結果弟弟衝過來把你剛做好的機器人全弄壞了,你是不是很生氣??」
「那這時如果你來找媽媽幫忙,媽媽就會跟弟弟說這樣不對,請他跟你道歉,請他不要再破壞你的東西!」
「所以有別人來幫忙是不是比較好??」

 

大寶又點頭如搗蒜~~

 

----

 

個人覺得對幼兒來說,情緒管理也是一門非常重要的課題!
如果能善加引導,孩子的個性跟脾性便能益趨穩定!

跟大家分享~~

 

 

今天請大寶幫忙讀這本繪本給大家聽....

不過因為他只是第二次讀這本書,所以難免讀得有點哩哩落落,還請諸位看倌多多包涵囉!^_^

 

 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歡迎加入媽寶育兒好物分享與親子共學交流】社團

 

一起來分享兒童中、英文繪本及幼兒教育、學習討論

 

社團網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586928598028423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雙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