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這篇是分享,也是推薦.... XD

 

 

家有"大孩子"的全職媽媽應該經常有跟我一樣的煩惱…

 

那就是.......   真不知要跟孩子玩什麼才好?  >_<

 

 

家裏的玩具已經一玩再玩,玩到都出汁了

 

又不想讓孩子一直看卡通看巧虎、玩ipad、玩手機

 

也不想讓孩子一直看電腦裏的影片,

 

黏土、手工藝也都做過了,天氣又不好不能去公園玩?

 

但時間還這麼多,這該怎麼辦??

 

 

這時候,我通常會教孩子一點簡單的英文或數學或國字

 

反正兩個人閒著也是閒著,就當做是一種遊戲也沒什麼不好!XD

 

 

很多專家都說,媽媽是孩子最好的啟蒙老師!

 

這句話真是一點都沒錯!

 

我家大寶的英文、數學及認字都是由我這個老媽一手慢慢教起的!

 

雖然是這樣,但其實我沒有花很多時間

 

第一是不想給他太大的壓力,以免壞了他學習的胃口

 

第二是畢竟孩子其實也還很小,教那麼多他根本吸收不了,一下子也忘掉!

 

第三就是.........

 

其實我自己也很懶,小隻的還會一邊來亂,所以真的沒有很多時間做這種事!

 

 

但話雖如此,孩子的吸收能力總是在你不注意的時候默默成長

 

剛開始,我不只一次,非常氣餒地跟老公說:

 

「等有一天把他教會5+5=10的時候,我早就吐血身亡了!」

 

但一轉眼,他已經能一眼看出 40+6=46 ,50+20=70!

 

誰說孩子的成長不驚人呢?!

 

 

剛開始教數學我沒有用任何的教材!(因為用了他也看不懂)

 

完全就是從繪本數數開始!

 

一邊會數數,一邊從中學習體會數與數量間的關係!

 

 

看似簡單,只有短短一句話

 

但或是是因為他還小,這個過程大概花了將近半年。

 

 

但也正因為他還小,所以我也不急,

 

當做遊戲慢慢來,從生活中、繪本裏讓他慢慢體會,

 

慢慢建立數量的概念!

 

 

數量的概念正確建立之後,接下來便可無往不利,

 

不管加法、減法都沒問題!

 

 

這時候,我就會拿出類似下面要介紹的這種書讓他塗寫練寫!

 

數學就是這樣,經由各類題材反覆不斷的練習,

 

才能讓數學的概念在心裏根深蒂固!

 

 

多湖輝F.JPG  

 

 

 

 

這本Gakken的幼兒練習冊一共有3本,

 

以年齡區分,共分為2~4歲、3~5歲及4~6歲

 

其中2~4歲是最簡單的,4~6歲最難

 

每本裏面都有涵蓋簡單的數學、簡單的英文、連連看、迷宮及塗畫

 

有的地方需要用筆寫,有的地方則是請孩子以貼貼紙的方式作答

 

內容多樣化,涵蓋範圍很廣,

 

孩子越做會越有興趣、越做越想做!

 

(真的!我家大寶就是這樣!他連續三天都吵著要寫這本練習冊,不把它寫完他絕不放過它!XD)

 

 

 

因為用照片有點難讓大家看懂孩子練習的過程

 

因此我用錄影的方式比較全觀!

 

但影片有點長,很多段,媽咪們請耐心服用喔!^_^

 

 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 以下是我家大寶的體驗開始 ================

 

 

 

這是一開始要他寫時因為他沒看過這本書,所以有點怕怕的!

 

 

首先,我先依照書上的指示,請他圈出該頁裏「藍色的魚」

 

接著又問他,「哪些會飛」?

 

還有下一頁「狗有幾隻?貓有幾隻?」

 

這些他都能作對!於是我感覺到他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!

 

   

 

 

 

 

這段是比較難的數數連連看

 

   

 

 

 

 

這段是請他把時鐘上的數字填空!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這段是走迷宮及1~12的數字填空!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這段是數學裏的「序數」練習!

 

   

 

 

 

 

簡單的加法!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連連看!(至此大寶已對自己充滿了信心,他覺得他絕對能戰勝這本厚書!XD)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藉由書寫認識英文字母!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藉由不同的遊戲加強對英文字母的記憶!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最後這個看起來像迷宮,但其實不是,

 

他是在訓練孩子的思考能力與觀察力!

 

大寶也是想了很久都不得其門而入(因為他之前沒做過這類型的練習),

 

後來我教了他一次,他就學會了,

 

再之後再在這本書裏遇到時,就都能迎刃而解了!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有人會問說:「這麼小就學數學到底要幹嘛?以後上國小不是都會教嗎??」

 

我的想法是:「反正現在閒著也是閒著,與其每天看卡通,玩玩具,不如偶爾抽點時間做些有意義的事!」

 

「更何況在無壓力的狀態下學習既輕鬆又愉快,若能將底子打得好,將來上小學學起來自然事半功倍!」

 

您同意嗎??

 

 

 

 

這本書雖然是英文版的,但個人覺得它CP值超級無敵高

 

內容設計的很精彩,書裏兼顧各種適合幼兒認知的學習方式

 

且厚厚一本將近200頁才 $200元,個人真的覺得這錢花的值得!

 

(媽媽自己做教材光影印費也差不多要這個錢了吧? 還要花時間找、再編排、送印)

 

大家覺得有沒有道理呢? ^_^

 

 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歡迎加入媽寶育兒好物分享與親子共學交流】社團

 一起來分享兒童中、英文繪本及幼兒教育、學習討論

 

 社團網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586928598028423/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雙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